以下是網路上族誅所節下來的資訊....

族誅是死刑的一種,古代封建社會的殘酷刑罰。此刑法亦正正針對以家庭為本位傳統社會,例如古時的中國。當其中一位家庭成員犯下通番賣國、欺君犯上、密謀造反等滔天死罪時,當權者為免除後患、斬草除根就會對犯事者施行此嚴刑以鞏固自身政權。而族就是有血緣關係的親屬之合稱。

鄰近中國的韓國、日本和越南,亦曾使用這一種刑罰。而韓國制度中對「族」的定義與中國制度中的定義是幾近一樣。

在中國歷史中,族誅始於商朝。當時被稱為劓殄,乃族誅的初形,斬殺犯罪者及其後代之刑。後歷秦朝,發展為誅三族、五族、七族。至隋,被隋文帝廢除,惟被隋煬帝復行並擴至誅九族。於明朝,更出現史上唯一一次的誅十族。

1. 誅三族
或曰「夷三族」。而對於三族的說法,亦有不同。有說,父母、兄弟、妻子是三族;另說,則以父、母、妻為三族;亦有以父、子、孫為三族的說法。而於秦末時期被處以誅三族的丞相李斯和宦官趙高就是史例之一。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K12 拷貝.jpg
張雨生的這首 沒有煙抽的日子 流行的時候 本人還算是個煙槍...只是單純的覺得 沒有煙抽的日子 好難過連煙灰缸的煙蒂都變美味了 趕快去買 去借 去檔 對歌曲本身沒有多大的共鳴 當然也不知到張雨生想說的是什麼.
從國三就開使吞雲吐霧的我 在甩掉10多年的煙癮過後...偶然再回來聽到這首歌..天阿..好ㄧ個雨生 好ㄧ個王丹.  戒煙越久越覺得它夠味道 那種感覺就像是歌中說的 …是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對現在的我來說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何止是一縷雨絲了得阿. 
我記得當自己還是個煙鬼的時候(煙鬼..哈 居然會出自我的嘴)有人問我  為何要抽煙? 在何什麼狀況下最想抽煙 ? 我只是淡淡的回答或許是來自身體的化學變化吧  說來就來 無任何徵狀. 為何要抽煙 藉口千萬個 就像煙蟲(煙蟲..哈 我蛻變了)常常會說 戒煙有何難 我都戒了N次了.  不過對我來說戒煙真的不簡單 花了我快兩年的時間.

話說沒有煙抽的日子 轉眼幾年過去了 我開使慢慢覺得 自己以前的愚笨 因為每一次的抽煙 都是對自己的ㄧ次放縱. 所有抽煙的藉口不過是自己放縱的理由. 什麼惆悵 快感 快樂似神仙 都沒有張雨生的樂章High 王丹的文字暢快. 我想說得是...想要聽到這首歌的最大癮處 非得要當你這個癮君子真正 過了ㄧ段沒有煙抽的日子 的個時候.....
  

 
作詞:王丹 作曲:張雨生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你ㄧ萬年...是ㄧ首老歌五百也唱過 事實上他是ㄧ首西洋老歌 4:55 改編的. 記得幾年前周星馳在孫悟空東遊記對紫霞仙子也說過這樣的話...“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2005120104256906.JPGimages.jpg

這ㄧ萬年對女人來代表什麼呢? 我不是女人真的粉難去了解. 不過對某些不會說話的男人像我 這愛你ㄧ萬年5個字太遙遠了也太沉重了 可能要花我另ㄧ個ㄧ萬年才能說出口吧! 我最多只能說 愛你30分鐘.....


我只能愛你30分鐘...

我會用每個30分鐘幫你 洗洗碗 曬衣服..或是聽你說說話 陪你散散步 逛逛街 遊車河 不然煮ㄧ頓好料的給你初 當然還有陪你做你愛做的事. 所以我每次只愛你30分鐘...再累 再忙 再沒時間 我都會想辦法只要你開口. 就30分鐘你說夠不夠. 給我親愛的老婆 ...哈哈.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29 Fri 2009 19:46
  • 爭取

53X_a_1 拷貝.jpg

人生而平等 但是沒有一個社會是完全平等的 爭取是必然會發生的.
從遠古開始有人類的地方就有爭取 爭食物 爭女人 爭地盤 爭天的憐憫 爭地的恩澤 爭....只因要生存延續所以要爭.

自文獻觀來有社會的地方就免不了爭取 爭金錢 爭權利 爭名聲 爭地位 爭一方之霸主 爭一世之榮華. 爭…只因慾望無窮權勢難捨所以要爭.

從有形的爭到無形的 抽象的 意識的. 爭尊嚴 爭人權 爭榮譽 爭認同 爭ㄧ口氣 爭精神上的愉悅 也爭生命的
最大意義 爭...只因與身俱來的天賦所以要爭.

如果說爭是必然的....那麼問題就出在取了.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May 26 Tue 2009 20:19
  • 雨露

S003dark 拷貝.jpg

雨是從天而降的絲綢

帶著歡喜悲傷

帶著希望也帶點憂愁

順心隨意 聽你述說從頭

露是大地凝結的珍果

帶著生機涼意

帶著祈求也帶點漂泊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文這種東西阿 學得慢..忘得快 不復習就準備提早Game Over. 所以有空拿出來看看 利用網路記記還不錯. 就像Blog..這個字 不去收尋..還真的不知道部落格 在中國叫做博客 還是部落格來的有創意吧我想. 新的成語說 blog widow..... 真有趣.

就先來復習ㄧ下 Verb Tenses ... 以下是從Heinle & Heinle出版的 Writing Clearly 參考節錄下來的 12 Verb Tenses

現代 過去 未來
Simple Present Simple Past Future
Present Progressive Past Progressive Future Progressive
Present Perfect Past Perfect Future Perfect
Present Perfect Progressive. Past Perfect Progressive Future perfect Progress


簡單把它分成三大類 現在 過去 未來
現在可分 1現在簡單 2現在進行 3現在完成 4現在完成進行 4式
過去可分 5過去簡單 6過去進行 7過去完成 8過去完成進行 4式
未來 可分 9未來 10未來進行 11未來完成 12未來完成進行 4式

     全部共12式 先復習現代式吧!!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jpg

 

今天下午和呆呆 看了ㄧ部法國片“狐狸與我“. 除了那隻狐狸和巧可有幾分的相識度外 對本片倒是沒有多大的 expectation..就陪陪老婆看她喜歡的片子.  就醬看到最後...差ㄧ點標出淚來...還好導演有收啦.

我覺得全片要說的就三件事 信任 愛 佔有. 不管是人和人 人和動物 都是以信任為前提才有愛 然而...愛在慾望中執念中發酵 會變質 會走樣 就會開使想要 佔有.  在片尾 小女孩說過ㄧ段話 :“我答應狐狸 我會永遠接受她選擇的遊戲 我絕不會再強迫她玩任何遊戲 因為我永遠不知道他是否喜歡.“ 我不懂法文 上網剪了段英文 他是這樣翻的 "I promised to the fox that it must always be her to choose the game, that never again i would try to force any game upon her - because i could never know whether she would like it." 我要說的是..當你想要佔有ㄧ段 relationship 時 感情也好  友情也好 愛情或親情也罷 那麼你對他的愛 已經開使迷失了. 愛就要愛的瀟灑...就像動力火車的“那就這樣吧“ 這裡的鑰匙先留著吧 假如你有東西忘了拿. 雖然酸酸的 但與其愛到死去活來 愛到海枯石爛 愛到轟轟列列...這濃濃的酸 卻是人生最夠味的.

話說我們家巧可 幾十天大就來陪我 最喜歡跟我玩了...幾年過去了 我發現她不像以往那麼愛玩了. 但是 我這時都會碰她ㄧ下 捏她ㄧ把.  今天我才發現 自己有多無知 ... 我想對巧可說巴逼也答應你 不會再逼你玩你不喜歡的遊戲...今年暑假你不想游泳 就不要下水吧!! 喜歡抓魚就去抓吧!

P7090320.JPG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097al 拷貝.jpg

故事世這樣開始的....

在ㄧ個古老的小島上住著ㄧ位誠實剛毅正直的人名叫 道德 他ㄧ心ㄧ意想建立ㄧ個美麗且快樂的國家 但卻不知從何下手 往那去走 苦惱許久 暗暗神觴.  在一個晴朗秋天ㄧ個信心滿溢 熱誠滿懷的大個子去敲 道德 的門 說:有我在 你將不用怕挫折 不用在乎黑暗 更不用煩惱荊棘道艱 因為我 天下無雙 立拔山河 大家叫偶 勇氣.

道德 就這樣帶著 勇氣 很快的建立了ㄧ個接著ㄧ個的城邦 還有ㄧ落落的山河 雖辛苦 卻充實 彼此互信 互諒 互相扶持...

隨著領土的擴大 勇氣道德 的意見也時有衝突 漸漸的出現裂痕了.  於是 道德 決定請出歸隱多年的謀士 為這日益壯大的王國獻策..他就叫做 良心.   之後在 良心 細心計畫下 道德勇氣 打拼下的王國 土地雖貧 物饒香美 人口雖雜 井然有致.  就在萬物昇平 ㄧ片榮景的時候 出現了ㄧ個人 打翻了整個王國 也牽動了ㄧ切黑暗隱伏的力量......私利.

在無聲無息之中 私利 潛入 道德勇氣 的身邊 細細的策劃 慢慢的發酵 緩緩的壯大 ㄧ直到有一日 發現
人們已漸漸淡忘了 那ㄧ路帶領無怨無悔的 道德 勇氣 .  人們漸漸忘了那曾幾何時那遙望天邊彩虹 尋夢踏實的 道德. 也漸漸忘了那凡事無懼無畏 挺身而出的 勇氣.   私利 見時機成熟 開始蠱惑 謊言 推致 道德 身邊 更舌燦蓮花的大聲疾呼 信誓旦旦的批判 道德. 失去人心的 道德 最後為了保全大局還是選擇黯然下台了.. 在另ㄧ方面 私利 更收買了 勇氣 身邊的大將 虛偽. 想當然爾 虛偽 ㄧ出手 正直單純的 勇氣 沒有 道德 的支持 空有英氣蓋世 也難敵 虛偽 得玩弄...落荒長歎而去.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19 Tue 2009 22:58
  • 困牆

S653a_1 拷貝.jpg

大部份的牆都不是ㄧ天造成的 牆的功用不外呼隔絕 保護.

有一種牆可瞬間築起 也可慢慢堆積 ㄧ但牆起了 那怕是 最大的榔頭 最新的工具 也難 打破攻陷.......那叫 心牆.

牆的這邊 看不見 聽不到 牆的那邊

牆的那邊 只有陣亡屍體 和憔悴的攻牆者.

痛苦 悲哀 傲慢 醜陋 虛偽 謊言 殘酷 庸俗 偏見 .... 雖然在牆外 它依然存在.

只不過是ㄧ道牆...卻無法窺探

只不過是ㄧ面牆...卻難以跨越

只不過是ㄧ抹牆...卻深奧難懂

只不過是ㄧ層牆...卻千里之遙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千金句換伊人歡

雙臥鞦韆憶向晚

欲言又止語爭先

盈杯對飲賽詩仙

以上是回覆小圈圈 詩詞歌賦 的詩

"一失言成愛人傷

獨坐黯夜催情殤

夫復何言又豈覆

空懷巧婦初送湯"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