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熱愛民主的朋友:

寫這封公開信,是希望邀請您參加5/17在台北街頭舉辦的大遊行,以及晚間10點開始的24小時凱道靜坐。因為我相信您正和我一樣,對於這一年來台灣的倒退,充滿著挫折感與危機感。

當年許多前輩以街頭抗爭,促成了總統直選,大幅提昇了台灣的「民主」與「主權」地位;但當前的領導者的行為,卻明顯背離民選總統代表的這兩層意義。馬總統就職以來遠離民意、弱化國會、封鎖街頭、操控媒體,從一黨獨大走向一人獨大;他將台灣主權工具化,用以和中國交換不確定的經濟利益,更忘我地將台灣矮化為地區,只為撫慰自己的大中國鄉愁。

人民的經濟生活品質在下降。人民失業大增、所得銳減,而政府卻拿救經濟當藉口,趁機大量舉債花錢,這其中一部份是浮濫無效,另外的則進入了他們政治盟友的口袋。人民獲得的蠅頭小利,遠比不上子孫未來要承擔的債務。

最近,他們還預備強行修訂集會遊行法。這個「戒嚴版」集遊法一旦通過,將把應該屬於人民的街頭,交到警察和執政者的手中,去年陳雲林來台的種種侵害人權亂象,必將重演。政績不佳就封住人民的嘴,這是獨裁國家的行徑,根本不應該發生在民主台灣。

這一年,是主權割讓、民主倒退、經濟不振的一年。如果此刻人民還不站出來,用自己的力量保衛台灣,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有人問我,上街遊行究竟可以改變什麼?誠實地說,我們無法一次扳倒這個政權,因為馬總統有憲法的任期保障,在野黨也沒有足夠的席次來提罷免案。但改革的能量是累積的、漸進的,過去很多的民主運動,都不是在抗爭的過程中收割,而是在改革能量終於匯集到頂點,才足以產生制度性的變化。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一次又一次累積社會改革的能量,直到它爆發出無可抵禦的力量。

我們應該問自己:如果因為氣餒而不走出來,執政者會怎麼想?我相信,他們會以為這一年來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的;他們會以為只要持續消費扁案,就可永續執政;他們會以為只要掌握資源、弱化國會、封鎖街頭、操控媒體,就可以順利把台灣帶回解嚴前,那個崇拜領袖、恐怖安定的時代!

我不要我的國家淪落至此,我相信您也是。

我瞭解有一些朋友,因為對民進黨失望、或是不願意沾惹政治色彩,而對於參加民進黨主辦的活動感到猶豫。對此我想說,如今在野的民進黨,每一天都比過去進步:我們逐步拋棄強人領導、以小額捐款來支撐黨務的發展、重新與社運理念連結。記取了失敗的經驗和教訓,假以時日,民進黨必然會煥然一新。

更重要的是,當執政者已成為操控國家機器、司法與媒體的巨獸,一旁還有中國的操控和助威時,我們不能承受社會僅存的制衡力量一再分散,被執政者輕易地個個擊破。517遊行和靜坐,本就不是政黨之間的對抗遊戲;這場活動的意義,是要把人民力量團結起來,讓執政者聽見他們不屑一顧的民意,聽見令他們心頭一驚的怒吼!

每當民主改革走到關鍵時刻,台灣人民始終不曾讓歷史失望。我誠摯的請各位和我們一起,走出來、坐下去,讓凱道不再是執政者的金階,而是人民的舞台。517,讓我們一起在街頭寫下歷史。

民主進步黨主席 蔡英文

小英說 “我不要我的國家淪落至此,我相信您也是。“ 國家.哈....台灣是個國家嗎? 我為何這樣問 因為很多人 不敢說 不願說 不要說 不能說儘管他覺得是......

我們會有時自責 我不是人 不配當人 不像人當 做了不該做的事.... 但是台灣做了甚麼 為什麼不能是個國家 不願變成ㄧ個國家 不要變成一個國家 不敢變成一個國家.  我ㄧ直相信沒有人民 才沒有國家. 有了2300萬人民 誰能說我們不是個國家.

個人覺得 政府是幫人民做事的 “沒有國 哪有家“ 我深深不已為然 ...國家 是由每一個人民組成的 應該倒過來吧 沒有人民 才會沒有國家.... 所謂 沒有國 哪有家 邏輯上 是說不通 除非是 帝王時代 用來說服人民忠於 國君 纔會成立. 我不曉得517 有多少人會去....但是這也是人民的心聲 我大聲的說 統ㄧ不是我的意願 ...但如果大家願意 公投通過 我也接受....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  諷刺的是國家已漸漸逝去...哪來的民主阿... 

Taiwan Is My Countr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