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91.JPG 何謂中原,在史料和典籍中有以下含義:一是平原、原野。詩·小雅·吉日:“瞻彼中原,其祁孔有”;《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相對於邊疆地區的對應區域的稱呼即中土、中州。俠義上,指河南一帶。
 
由歷史的地理和戰略位置來看,自古以來這個”中原”必定是兵家必爭之地,也必定無數次的異主。也因此中原誰主已無跡可考,這”光復中原”也變的毫無專利更是人人可喊。儘管人人心目中的中原大有不同但是一個喊的比一個響亮,一個叫的比一個名正言順。
 
如果說”光復中原”是一個理想,一個目標,而不是一個地方的話。 那麼我的中原之水 清澈徑蘭陽,我的中原之米 芳香遍嘉南,我的中原之光 溫暖照屏南。這才是我記憶中真真實實的中原,無需逐鹿,何來板蕩,從北到南如此簡單因為我叫他故鄉。既然是故鄉自然也會有鄉愁,小時後也好,長大也罷。每個人的鄉愁都不相同,不過我的鄉愁是對未來說的。

 
未來呢
鄉愁是一刻深深的擁抱
我在裡頭
台灣在心頭

 

ps 此文 2007/9/5 投自由廣場 ...未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